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简介
发布日期: 2015/11/20 16:10:28
阅读:18069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小贝

基本情况

根据“314”总体部署、《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3号)等一系列战略方针,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指明了方向。正是由于这种国家大定位、政策大配套赋予特殊的政策,以及惠普、宏碁等项目的大支撑,中西部第一个综合保税区——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西永综保区)应运而生,它的设立标志着内陆开发开放进入一个新的起点。

2009年8月,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式向国务院提出申报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
2010年2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由A、B两区组成。A区4.18平方公里,B区6.12平方公里,A、B两区之间通过一条保税专用通道加以连接),成为继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等之后全国第9个综合保税区,是我国设立在内陆地区的第一个综合保税区,是迄今为止国内规划面积最大的综合保税区,也是重庆市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主要载体和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平台。
2010年2月26日,西永综保区挂牌成立。
2010年9月27日,西永综保区(一期)通过重庆海关牵头组织的预验收。
2010年11月2日,顺利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10部委的正式验收,其中(一期)面积5.67平方公里, A区1.15平方公里,B区4.52平方公里。
2010年12月1日,西永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
2012年,海关总署批准成立西永海关,主要负责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永川区、沙坪坝区、璧山县等12个区县的海关业务。同时,西永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批准成立。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与西永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

西永综保区的设立,创造了当时国内综合保税区审批的“四个之最”:一是审批效率最高;二是规划面积最大;三是经济规模最大;四是运作模式最新。

主要功能

西永综保区具有通关作业、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贸易服务四大主要功能,依托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高科技项目集群优势,突出吸引电子信息产业IT类企业入驻,突出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功能,以航空物流为依托直接服务于周边的加工制造业,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功能平台,满足现代电子制造业各种需求。西永综保区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构建起重庆水陆空立体保税的“双子星座”,强力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自2011年以来,重庆海关深入推进“渝深快线”、“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致力于打通西部内陆通往欧洲的多元化国际贸易大通道;深入推进跨关区边界转关,无纸通关、分送集报等各项业务改革,创新“预结关+转关”通关模式,创建“区域融合、区区联动”通关模式,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推出“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措施,将重庆关区机场、铁路、港口的口岸功能延伸至西永综保区,使其成为具有加工、集疏、储运、包装、理货、配载和分送等综合功能的始发地和目的地,企业在区内办结通关手续,货物即可在机场、铁路、港口等口岸进出口。同时,西永公司积极配合重庆海关、国检等部门,使西永综保区的管理水平名列全国前茅。

产业状况

截止2013年底,西永综保区内入驻企业60余家,重点发展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等电子产品及关键零组件保税研发制造,四大国际知名品牌商(惠普、思科、宏碁、华硕)、三大代工厂商(富士康、广达、英业达)及相关生产服务配套厂商(SK海力士、新普、沙特基础工业、辛克物流)已齐聚综保区。
西永综保区外贸进出口总额2010年11.2亿美元、2011年105亿美元、2012年169.1亿美元、2013年达231.2亿美元,持续稳步增长,近三年每年进出口额占重庆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3。
目前,西永综保区在逐步壮大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的基础上,着力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和离岸金融结算,已建成白玛斯德全球进口商品展销中心、西永综保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备货查验中心,重庆跨境宝、深圳怡亚通、重庆海淘、杭州西溪等一批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已纷纷入驻。

货物通关

西永综保区是我国第七个通过正式验收的综合保税区,为全国最大的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是目前国内功能最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海关监管系统

西永综保区共有进出卡口3个,其中:A区设主卡口1个,主卡口3进3出;B区设有主、副两个卡口,主卡口8进8出,副卡口6进6出。西永综保区建有先进的海关信息系统,企业由统一公共申报平台、海关辅助管理信息系统、国检辅助管理信息系统组成,首家采用功能强大的电子口岸TCS数据接口2.0版本,与海关总署H2000、国检总局CIQ2000实现数据交互,实现多个管理部门信息共享。

口岸优势

“渝新欧”国家一级铁路口岸

西永综保区毗邻的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是全国铁路集装箱货运网络18个枢纽站之一,也是连接重庆和德国杜伊斯堡长达1.2万公里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起点站,属于国家级铁路综合物流中心。2013年底,国家批准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铁路一级口岸,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前沿。渝新欧铁路不仅是“中欧铁路”的重要品牌,而且是“重庆造”出口欧洲的动脉干线,也是欧洲进口商品入渝的一条便捷通道。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在德国杜伊斯堡迎接由西永始发的运载笔记本电脑专列到达,“渝新欧”铁路成为中欧贸易大通道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撑。
“渝新欧”班列在亚欧大陆桥运输中,开创了全程卫星定位监控货物安全、沿途海关不重复查验、多国铁路合资搭建服务平台、国际铁路联运统一运单、长江下游造产品经上游中转发运欧洲等多项历史先河。尤其是运行时间只要16天,比长江水运上海再海运至欧洲节约近30天;运行成本只为空运的五分之一,是IT产品等高附加值货物常态化运输的首选。同时,“渝新欧”采用铁路电气化运输,低碳、环保,不受海啸、台风、地震等恶劣天气影响,也不受海盗、恐怖分子、地方割据武装、南海局势影响,是中欧贸易最安全、稳定、高效的战略物流通道,是与沿途国家经济联系和文化交往的重要桥梁。2014年,预计开行的“渝新欧”班列将达到114班,超过过去3年的总和。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2014年7月初,国务院批准重庆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是继重庆铁路口岸开放后,国务院批准重庆设立的又一重大开放功能平台,这也是国家首次在西部内陆地区设立整车口岸。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指享有开展从国外直接进口汽车整车业务的指定口岸。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设立,一方面将有利于构建我国汽车进口多元化物流方式,降低内陆地区汽车进口消费成本,另一方面,也为“渝新欧”回程班列提供更加持续的大宗货源保障,维持双向对开常态化,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推动以重庆为中转站的中欧贸易交往更加便捷、高效和低廉,也为我市跨境贸易电商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整车口岸作业区2014年8月交付使用。

发展规划

自2010年底开关运行以来,在确保西永综保区正常运转的基础上,目前已将工作重心从开发建设向经营管理转移,大力拓展保税功能新业务,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的“10+1”深化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思路,开展委内加工、入区维修、企业产品集散分拨中心、离岸结算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保税物流、转口贸易、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新业务及新业态。同时,紧紧抓住国家批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作为渝新欧铁路口岸的机遇,主动探索和对接,做好汽车整车口岸的联动与生活配套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西永综保区开放层次和水平。




【转载声明】

本“知识库”栏目是本站仅用于推广用途而设置,与本站主体内容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知识库”栏目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应用和普及知识的建议。 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关键字: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综保区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