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通关“三个一”改革:让贸易便利化红利充分释放
发布日期: 2015/4/15 11:28:50
阅读:1568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编者按:推进贸易便利化涉及众多管理部门,包括商务、海关、检验检疫、税务、金融、外汇管理等。长期以来,繁琐、重复的通关手续,不仅降低了工作效率,也给外贸企业带来了很多额外的负担。近来,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外贸口岸推出一线进境货物“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货物流转自行运输、智能化卡口验放等数十项通关便利化改革,让外贸环境显著改善,为对外贸易水平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目前,这些通关便利化措施已有多项在全国得到复制推广,各地口岸也正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顺应外贸发展新形势,通过改革减少重复环节、降低通关成本,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大连:企业通关费用直降四成

从11月13日起,大连海关和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在共同辖区内对货物通关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一次申报”即“一次录入、分别申报”,是指企业只需一次录入申报数据,分别向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发送;“一次查验”即“一次开箱,关检依法查验/检验检疫”,是指关检双方需要对同一批货物实施开箱查验/检验检疫的,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进行开箱查验/检验检疫;“一次放行”即“关检联网核放”,是指对于运抵口岸的货物,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分别发出核放信息,企业凭关检的核放信息办理货物提离手续。

常年需要办理通关手续的大连汇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立刻感受到这种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利好。业务经理于波说,“我们报检、报关申报数据项数一下减少45%,节省通关时间30%以上,减少了货物重复搬运费用,节约企业查验费用40%,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大连海关副关长谭武介绍,“三个一”通关模式,能避免企业反复调运集装箱、拆卸、搬运货物等程序,有效节约企业成本。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强榆林表示,口岸监管场所查验平台的使用效率也提升了一倍,真正在服务企业和优化口岸资源方面实现了双赢。记者了解到,此模式年底前将全面推广至东北及内蒙古“六关四检”辖区。

广东:全天候报检实现“零等候”

根据海关总署部署,自12月1日起,广东地区海关将在陆路口岸启用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方式,标志着一体化通关模式将覆盖广东地区全境各个口岸。

“现在通关速度更快了,在北滘就能办完所有的检验检疫手续,当天报检当天就可以领取通关单。”正在办理报检业务的广东顺德美的集团报关公司经理李永樟说,“以前办理通关单和产地证,需要去40分钟车程外的大楼办理,现在只需要步行两分钟到公司对面的办事处,很方便!”

为打通企业到口岸的“快速路”,解决企业往返于局本部和口岸取证出货、来回奔波这一难题,广东检验检疫局今年主动下放部分行政审批权和签证权到一线最基层的口岸办事处,口岸基层一线可直接签发通关单等单证。

“经过顺德检验检疫局核查批准实行新模式的企业,只需发送报检数据到局本部施检部门进行合格评定,目前,我们95%以上的报检批数据可直接转到企业出货的口岸办事处,在口岸办事处完成所有报检流程并领取通关单。”广东省佛山市顺德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华沛介绍说,口岸办事处实行全年无休、全天值班、365天24小时预约办理报检通关,使企业真正实现“零等候”通关。据了解,按照这一模式,仅广东美的集团一年就至少节省直接运营费用200万元。

据海关广东分署副主任、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应急协调中心总指挥赵民介绍,改革后,24小时通关率已由平均91.44%上升至92.45%。

广西:货物查验耗时锐减一半

11月11日,南宁鑫堃科技有限公司进口的25个货柜约623吨的铜精矿幸运地成为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的首票货物,在防城港务码头顺利通关。当天,南宁海关、广西检验检疫局同时在防城口岸和凭祥口岸正式启动关检合作“三个一”改革。广西共有20多家企业分别在防城、凭祥友谊关等口岸通过“三个一”模式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报检手续。按照计划安排,“三个一”改革年内将在广西全区推行,实现覆盖所有口岸、所有通关现场。

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纪检组长侯金坡介绍说,实施关检合作“三个一”作业后,一次录入整合检验检疫与海关的申报信息,数据共享,报检报关速度和质量将大大提高;企业向出入境检验检疫和海关部门的申报项目录入项,将从原来分别申报模式的169项优化合并成92项,项目数减少45%,录入效率提高30%以上;企业办理查验等候、对货物查验时间均减少50%以上,还能避免企业反复调运集装箱、拆卸、搬运货物,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可以有效节约企业成本。

“关检合作‘三个一’模式实际上线后,对我们企业不仅仅是节约了三分之一的报关报检时间,更为我们节省了通关运作成本约30%以上,一个标准集装箱就可省下300至400元的通关成本支出,我们公司代理的防城口岸进出口货物量相当大,这笔省下的费用计算起来相当可观。”广西捷城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波说。

相关链接:“一次申报”即“一次录入、分别申报”,是指企业只需一次录入申报数据,分别向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发送;“一次查验”即“一次开箱,关检依法查验/检验检疫”,是指关检双方需要对同一批货物实施开箱查验/检验检疫的,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进行开箱查验/检验检疫;“一次放行”即“关检联网核放”,是指对于运抵口岸的货物,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分别发出核放信息,企业凭关检的核放信息办理货物提离手续。


关键字:三个一”改革,贸易便利化
上一篇:没有了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