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湘潭综合保税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5/8/21 16:06:58
阅读:12287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为进一步加强综保区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综保区公信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7号)和《湘潭市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潭政办发〔2015〕23号)精神,结合湘潭综保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明确建设目标

在着力建设企业满意的法治综保区、高效综保区、责任综保区、廉洁综保区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打造诚信综保区。按照“决策科学、运行高效、监督有力、服务周到、言行一致”的标准和要求,力争到2017年基本实现建设诚信综保区目标。

(一)努力塑造“高效、廉洁、务实”的园区形象和“忠诚、廉洁、高效”的职员形象,全面促进综保区和谐发展。

(二)加快综保区决策信用、行政信用、服务信用和监督信用建设,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综保区诚信体系。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行政责任,健全行政行为监督机制;严格职员诚信管理,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有力有效推

进诚信体系建设步入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

二、突出建设任务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进一步丰富和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将部门职责内容、工作程序、服务承诺通过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广播、电视、报刊、门户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开,便于公众随时了解和监督园区的行政行为。(办公室、企业服务局)

2.贯彻执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专员服务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纪检监察室、企业服务局)

3.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门户网站的管理和建设,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逐步形成完整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及时通报重大决策、重大突发事件、重要预警信息、重大活动、社会热点等重大事项。(办公室、企业服务局)

(二)进一步规范综保区行政权力

1.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办公室)

2.加强政府投资管理,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综保投)

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建设管理局)

4.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节约财政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办公室)

(三)加强失信责任追究

1.建立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的权力监督体系,进一步拓宽信用监督和投诉渠道,加强失信责任追究。依法依规处理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敢为”等问题,惩戒失信行为。加强对各部门行政行为的监督,着力解决因失信严重损害企业切身利益的问题。(纪检监察室)

2.建立湘潭综保区各部门和干部职工诚信档案。(纪检监察室)

(四)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1.建立企业负面行为档案,推行企业诚信评分体系,对企业逃税、不遵守安全生产要求、拖欠租金、物业费等负面行为进行记录,并对于多次出现负面行为的企业进行扣分,实行退出机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企业服务局、办公室、经济发展招商局、综保投、建设管理局)

2.严格履行监管责任,确保建筑类企业安全文明施工、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建设管理局)

3.与工商、税务、海关、检验检疫、银行等部门及时沟通,交流掌握企业守信情况,对企业违法、违约行为及时进行通报。(企业服务局)

4.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依法发布。(企业服务局)

5.建立对诚信企业和模范个人的激励机制,年底对诚实守信者进行表彰奖励。(企业服务局)

6.归集获证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包括生产企业行政许可、强制性产品认证、获得政府质量奖励、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等方面的质量信息。(企业服务局)

(五)开展综保区诚信教育

1.在职员培训方面,将诚信教育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计划,让职员自觉抵制玩忽职守、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和失信表现,增强职员的诚信素质。(纪检监察室)

2.通过开展讲座、报告会、讨论会、演讲比赛等活动,使职员认清诚信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政府诚信建设。(纪检监察室)

三、把握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5年6月前)。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原则,制订印发《湘潭综保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各部门根据实际细化方案,召开会议,广泛宣

传,全面动员。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5年6月—2016年12月)。整合有关部门信息,基本建成信用信息数据库,制订诚信建设具体考核标准,并组织考核,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并取得良好效果。

(三)完善提高阶段(2017年1月—6月)。对照国检标准,开展自我检查,完善制度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初步构建湘潭综保区诚信档案库,构建起与湘潭综保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信用体系。

(四)迎接验收阶段。(2017年6月—12月)。开展各项工作“回头看”,巩固提高工作成效,查漏补缺,整理资料,为我市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做好准备。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湘潭综保区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湘潭综保区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各分管委领导任副组长,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区办公室,区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对诚信体系建设进行规划,提出诚信体系建设的目标、原则、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并根据《湘潭市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强化监督,科学考评。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监督作用,尤其是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群众监督的作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建立诚信激励、失信约束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健全制度,加大投入。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框架内,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有关信用建设的规范性文件。要切实保障信用体系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经费,为诚信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字: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