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黑龙江借“一带一路”引领中俄经贸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 2016/3/8 16:16:58
阅读:5650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小贝

新华社哈尔滨3月7日电(记者 闫睿)北国3月,春风仍寒,中俄首座跨境铁路同江大桥的施工现场却干劲涌动。“我们的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正在加紧建设货运编组站等配套设施。”中铁大桥局集团同江大桥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林永汉对这座处于对俄开放前沿的大桥前景充满信心。


   设计年通货量2100万吨的同江铁路大桥,建成后将使中国东北铁路网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网连通,形成一条新的国际铁路通道。过去一年来,黑龙江瞄准“一带一路”倡议,以“龙江丝路带”规划为先导,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接俄远东开发建设。昔日对内发展的“末梢”正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


   走进坐落于绥芬河市的黑龙江省陆海通道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地上码放着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木材,正待加工后运往南方。“现在,货物仍要走1000多公里,到大连港上船。”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李丽丹看好“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借助这个经济带货物只需要运输“200多公里就能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海”。


   黑龙江谋划“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 积极打造横跨亚欧大陆、联结太平洋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跨境运输体系。这条对接俄欧亚铁路的大通道不仅要运黑龙江和东北其他地区的货,还将目标瞄准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往俄罗斯方向的货流。


   2015年6月,首班哈欧国际货运班列从哈尔滨出发,经俄罗斯、波兰等国家和地区抵达德国。迄今班列已实现周周常态运行,过货1300余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8743万美元。


   日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正促进着黑龙江省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形成:绥芬河、黑河、东宁、同江等边境口岸城市发挥各自优势,初步形成具有特色的口岸区域经济。跨境电商贸易也风生水起。2015年,黑龙江发送对俄国际邮包达1385.3万件。全省对俄贸易量占全国总额的15.9%。

 

   依托地缘优势,黑龙江机场群也全力打造对俄远东门户机场和东北亚区域枢纽。中国首条对俄航空货运“哈尔滨-叶卡捷琳堡”包机航线自2013年11月开通以来,总载货量货值已突破4亿美元,对俄包裹运输平均时间从两个月缩短至最快7天,运输量已占全国对俄电商小包物流包裹总量的30%。

责任编辑: 姜晨


【转载声明】

本“知识库”栏目是本站仅用于推广用途而设置,与本站主体内容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知识库”栏目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应用和普及知识的建议。 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关键字:进出口贸易,综合保税区,湘潭综合保税区,国务院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