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上海口岸晒年度成绩单:一降两增
发布日期: 2016/3/8 16:17:30
阅读:5544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小贝

货物贸易略有下降,集装箱量平稳增长,出入境旅客大幅攀升
上海口岸晒年度成绩单:一降两增

吴名遂 制图

7日召开的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公布了上海口岸去年的“成绩单”:一降两增。货物贸易略有下降,集装箱量平稳增长,出入境旅客大幅攀升。

货物贸易方 面,2015年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67821.8亿元,同比下降3.3%。但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形势下,上海能够守住小于 3.5%的进出口总值降幅,实属不易。相比之下,2015年全国的进出口总值降幅达到了7%。另一方面,统计显示,上海口岸进出口总值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上海口岸进出口总值占全国的比重也在不断提高,去年为27.6%,较2014年提高了1.1%。同时,上海口岸的辐射功能在不断放大,受惠于“一带一路” 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长江中下游和中西部地区企业经上海口岸进出口总值占18%,提高了1个百分点。

集装箱吞吐量方面,2015年上海口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4.3%。航空口岸也愈发忙碌,去年上海航空口岸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2.1%。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最受上海口岸青睐。2015年,上海口岸出口机电产品2.6万亿元;进口高新技术产品1万亿元。

在人民币年内升值和 周边国家入境政策放宽两大利好的刺激下,去年上海航空口岸出入境旅客的数量达到3000多万人次,连续17年保持全国航空口岸排名第一。上海邮轮母港经济 也受益明显。2015年,上海出入境邮轮688艘次,同比增长26.9%,163.9万人次旅客随邮轮出入境,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同时,上海科创 中心建设效应初步显现,高端商务人群来沪数量增加。去年,从上海口岸出入境的外国籍旅客达995.1万人次,同比增加0.6%。

2016年上海口岸 将从十个方面创新改革,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全面实施单一窗口2.0版。上海将探索建立长三角区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结合亚太示范电子口岸建 设,探索单一窗口跨境试点项目等应用。目前,上海“单一窗口”已经有7项功能:企业资质办理、原产地证书申请、船舶动态预报、航空器申报、国际邮包申报、 国际会展展品备案和通关手续办理、出入境旅客申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陈玺撼)

责任编辑: 张维

【转载声明】

本“知识库”栏目是本站仅用于推广用途而设置,与本站主体内容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知识库”栏目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应用和普及知识的建议。 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关键字:进出口贸易,综合保税区,湘潭综合保税区,国务院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