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国贸起源
发布日期: 2016/4/6 16:34:43
阅读:5901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小贝

“贸易”一词的来源是《商君书·开塞》“二者名贸实易,不可不察”,意思是二者表面相仿,实际却以差易换好,不可不觉察。从商鞅的话中显然可以看出,他并不喜欢商贾,可这样一句批评商人的话,后来被缩写成“贸易”,且失去了原来的贬义,变为了中性词。那原先为什么会是贬义词呢?

更早的孔夫子在《论语·先进》中说“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可见随着时代越推越早,中国越不喜欢商人。而“商人”的起源明显来自殷商,或许因为春秋战国属于周朝,自然不会喜欢上一个被推翻的朝代人们的所作所为,就像犹太人做生意,也不得其他欧洲主流民族的好感,虽然《圣经》即犹太人所书。

犹太人从小就要学犹太习俗、语言和做生意。在《圣经·创世纪》雅各布的儿子约瑟在埃及连续7个丰年囤积粮食,之后连续7个歉收年份出售所囤粮草,导致埃及成为奴隶制国家,故事大约发生在公元前1650年左右,那时中国处于商朝中前期。从中可以发现商人同奴隶制度的建立有密切的联系。主人自然是债务人,好比当今发国债、欠外债最多的美国,而奴隶是债主,好似日本、中国。这样国际贸易就这样开始发展了。


【转载声明】

本“知识库”栏目是本站仅用于推广用途而设置,与本站主体内容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知识库”栏目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应用和普及知识的建议。 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关键字:贸易,国际贸易
上一篇:国际电子商务
下一篇:丝绸之路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