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服务“组合拳”激发加贸企业活力
发布日期: 2016/4/19 11:36:32
阅读:4233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小贝

“自从开展了‘委内加工’,公司车载EDU电子单元项目顺利上马,每月产量增加到7-8万台,部分化解了公司产能过剩的问题。”看着顺畅运作的流水线,杭州出口加工区东芝信息机器有限公司经营企划部范九部长笑着说。

委内加工仅仅是杭州海关助推辖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一个举措。今年以来,根据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杭州海关推出了一整套旨在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的“服务组合拳”,取得了良好效果。

委内加工:为企业过剩产能“松绑”

当前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不少加工贸易企业面临着国外订单下降、产能闲置的问题。然而在传统加工贸易模式下,出口加工区内的加工企业想要承接境内企业的生产订单,必须由境内企业先把料件按一般贸易出口至加工区,由加工企业加工为成品后再行出区内销。一进一出,先后要经过料件进区退税、成品出区征税2个流程,且要占用企业较多的流动资金。

在下厂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杭州海关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建议企业尝试“委内加工”的新模式。在货权不发生转移的情况下,区外企业可以将生产工序外包给区内企业,料件进区不退税、成品出区仅对增值部分征税,简化操作的同时,降低企业税赋成本。“委内加工”模式的推出,帮助东芝信息机器有限公司如期启动了车载项目,顺利打开国内市场。公司物流营业课王瑾璟课长说:“这个政策不仅让我们节约了流动资金,还激活了公司的剩余产能。原先我们是国外市场‘单腿跳’,现在是国内、国外市场‘两条腿走路’,自然走得更稳更快。”

双简化:让企业“轻装上阵”

4月13日,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以“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报关”的模式,向杭州海关隶属嘉兴海关驻出口加工区(B)区办事处申报进口一批笔记本上下盖零件。这已经是公司今年办理的第1194票“双简化”模式报关单了。

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则是对原先备案清单的“收付汇证明”、“合同号”、“征税比例”等多项内容进行精简,减少申报项目。而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是对特殊监管区内企业以通关作业无纸化方式申报提交的合同、发票、清单、装箱清单等有关随附单证进行简化。

“双简化”模式的推出,不仅简化了企业申报手续,随着审核项目的减少和申报要求的明确,海关信息化管理运行效率得以提升,有效提升了通关效能。“现在,备案清单的内容从48项瘦身到30项,报关单申报随附单证从5到10页精简到了最多2页,还可以网络上传,公司一年至少省去了几万份随附单证的扫描和上传。我们轻松多了,工作效率更高了。”仓储物流企业嘉兴出口加工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报关员邹晓肖说。

据统计,“双简化”模式实行以来,杭州海关已累计办理14万余票。

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通关又好又快

“原先一票一报,现在多票一报,次数少了、资金活了、速度快了,非常适合我们这种中小企业开展‘多批次、小批量’进出口业务。”舟山全峰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任俊霞说。

让任俊霞竖起大拇指“点赞”的,是杭州海关在关区范围全面推广的“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模式。应用这个模式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与境内区外企业分批次进出货物时,可以先凭核放单办理货物的实际进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时限内以备案清单或者报关单集中办理报关手续。

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负责报关业务的关务科长姜磊算了一笔“细帐”。今年以来,受惠于这一模式,公司报关单申报量减少了300多票,节省费用5万余元。“这还没算车辆利用率上升带来的物流成本的降低,省下来的钱对企业来说都是效益。”姜磊说。东芝货物管理有限公司的陈惠萍对此也深有体会:“实行‘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后,公司平均每批货物可以节省通关费用150元,仅这一项去年就为公司盘活资金48.2万元。”

“转型升级对于企业和地方来说都不容易,海关有责任并且将长期致力于帮助其完成蜕变。”杭州海关加工贸易处处长张军说。

湘潭综合保税区


关注湘潭,关注湘潭发展,关注湘潭对外窗口,关注湘潭综合保税区。了解更多湘潭综合区的投资及服务内容,请点击官网地址www.xtzbq.com或百度“湘潭综合保税区”。莲城发展新窗口,投资新地标——湘潭综合保税区。



       (苏诗雨、殷健、陈胜男/文)


【转载声明】

本“知识库”栏目是本站仅用于推广用途而设置,与本站主体内容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知识库”栏目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应用和普及知识的建议。 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关键字:加工贸易转型,湘潭综合保税区,委内加工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