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立足创新 起跑开局年_湘潭综保区
——写在湘潭综保区封关运行一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 2016/4/21 14:43:09
阅读:729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曹辉 蒋睿 张智杰
记者:
编辑:彭思源

2015年4月20日,当来自可可贸易的货物车辆依次在湘潭综保区(www.xtzbq.com)形似大鹏展翅的主卡口通过,标志着长株潭地区首家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我国中部地区再增添一外向型经济发展“推进器”。

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湘潭综保区在2015年实现了技工贸收入49.6亿元,进出口总额5.12亿美元,投资额7.49亿元,财税收入2047.8万元,工业总产值1.01亿元,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

2016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在开局之年赢在起跑线上?如何实现快速、安全地驶入“一带一路”世界航线?如何将湘潭综保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综保区,为全省和湘潭市大开放、大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让创新主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把创新思维贯穿于整个思想和工作的始终,突破桎梏,大干快上,迅速提升综合实力。”在2016年湘潭综保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又红道出了今年的发展思路。

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湘潭综保区将实施“开放、融合、聚焦”发展策略,按照外向型经济的功能总部定位,全力推进“智能制造集聚区、国际物流集散区、配套服务样板区、改革创新先行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四区一中心建设。

为实现这一宏伟计划,湘潭综保区正在发力。

3月16日上午,湘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中心(www.xtzbq.com)揭牌启用,该监管中心位于湘潭综保区内,是我省第二家跨境贸易电商海关监管区。

该中心于2015年11月20日正式获批设立,今年3月10日顺利通过长沙海关验收。根据前期日平均12小时为期一周X光分拣线查验系统的压力测试情况,过机效率每条线最高可达600件/小时。

目前,海淘网、海倍网等多家电商企业将在该中心开展跨境直购进口业务,消费者可以通过湘潭综保区买到来自全球各地更多更便宜、更优质、更丰富的产品。

与此同时,湘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该项目于去年8月10日开工建设,12月16日主体封顶,今年7月底可全部竣工,预计10月1日投入运营。该中心拟建成省内最大进口商品市场、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平台以及国家级进口贸易便利化示范平台。该项目将组织引进30个以上国际一线品牌,4-6个国家主题馆,20个特色主题馆以及餐饮、文化等配套产业入驻,打造我省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区域性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平台和永不落幕的“进口消博会”。

“十三五”期间,湘潭综保区将开通“铁路国际货运站”、“无跑道国际机场”和“无水国际港口”功能;加快建设研发检测维修和保税仓储物流服务、大宗原材料商品集散交易和本土特色农产品出口基地等功能平台。

优化服务:梧桐引来众凤栖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初,湘潭综保区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环境、队伍建设”4个方面,吹响了“四大战役”的号角。其中,招商引资是贯穿于经济工作始终的生命线,更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目前已入驻项目24个,其中投资超过1亿元的项目3个,分别是可可环球、启新供应链及桑尼森迪食品级玩具项目。

今年,湘潭综保区要新签约实体项目30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8亿元以上。企业服务局要确保有10个项目新开工建设,至少有10个项目投产,并实现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亿元。

随着入园企业数量的增加,业务问题也越来越多。湘潭综保区针对平时遇到得多、业务性和政策性较强的问题,组织了多次企业政策答疑座谈会,邀请了韶山海关、韶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湘潭市外汇管理局、湘潭市九华工商分局、九华国税分局、九华地税分局等部门专业人员现场解答疑问,为企业提供商情、信息、政策法规咨询帮助。

在具体业务办理中,湘潭综保区还出台了一揽子企业服务制度,有改进服务态度作风的“服务承诺制”、提高企业办事效率的“限时办结制”、增加服务对象企业满意度的“专员服务制”以及全面贯彻所有制度的“首问责任制”,并制定出台了《入区企业流程进度图》,以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保姆式的服务,为入园企业提供最大方便。

修炼内功:加强队伍建设

要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有一支爱岗敬业、认真负责、活力充沛的员工队伍,无论是企业、还是园区,都是最大的财富。因此,加强自身建设,为综保区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必不可少。

为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湘潭综保区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完善学习制度,狠抓学习培训。综保区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积极创新学习理念、内容、形式和手段,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学习平台,促使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学习、沉下心去学习。组织开展了“素质讲堂”、“我为综保区谏一言”、“碧泉讲坛”等系列活动,邀请专家教授、企业家来区授课,并就综保区建设、发展、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厘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

2015年,湘潭综保区还在全区开展“六比六创”活动,践行“三严三实”,评选“学习之星”、“效能之星”、“服务之星”优秀个人和“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优秀团队,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关键字:湘潭综保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湘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中心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