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李克强:国企根本出路在于改革
发布日期: 2016/5/25 10:38:14
阅读:418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韩基韬
记者:
编辑:小贝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先后到湖北十堰和武汉两地考察。两家大型央企——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公司成为总理当天行程中的重头。他强调,国企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化解过剩产能要保证企业多余人员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始建于1955年的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是中国一家老牌钢铁生产企业,尤其以生产高端钢材——硅钢而著名。但在目前中国化解钢、煤等过剩产能的背景下,武钢也面临着自身的困难。23日下午,李克强来到武钢考察。在参观生产高端钢的硅钢四分厂时,总理指出,国企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先后到湖北十堰和武汉两地考察

李克强:“国有企业根本出路还在改革,体制一定要改。我们讲瘦身,就是把那些非主业的部分该剥离的要剥离出去。我们国有企业现在层级很多,有些说是参股公司,但是下面的大集体、小集体,谁知道是什么公司啊?是参股还是控股?都说不清楚。要逐步剥离,这些跟你的主业无关,而且影响了你的主业发展。剥离以后,在主业方面还是要靠创新发展,把主业做精才能有核心竞争力。”

在设备老旧的炼钢二分厂,随着压减产能,一台转炉已经停产。今年武钢还将主动退出炼钢产能442万吨。李克强总理强调,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要保证企业多余人员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社保要兜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先后到湖北十堰和武汉两地考察

李克强:“要下决心把过剩产能化解掉。我觉得首先是怎么样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把过多的人员能够有效安置。这方面中央拿了奖补资金1000个亿,地方也要帮助,首先是保障。让长期在这个厂工作的工人一下子把观念转变,比较难。在这种情况下,你们采取不解除劳动合同,每个月给定额的补助,然后转岗。这个地方和你们一起做,中央给补贴。”

总部设在湖北十堰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中重型卡车制造商。其重卡新工厂一期项目于2011年投产,工艺、设计、装备、管理等各方面均达到国内同行领先水平。

考察中,一个班组的工人正研讨通过工艺创新提高零部件装配效率。李克强总理与大家交流,他强调,“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要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工艺创新,其中关键是以客户为中心。要以客户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倒逼“中国制造”全面升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先后到湖北十堰和武汉两地考察

李克强:所以你们要发扬工匠精神,这样才能出精品。一定要让中国装配的汽车,中国制造,在世界上能够和国外装配的汽车至少是在一个水平线上。

负责人:我们一定努力!

在装配生产线旁,李克强总理与正在装配卡车的工人交流,并应邀为即将下线的新型重型卡车加油。

负责人:能不能邀请总理给东风车加油?

李克强:关键是为中国制造加油!为东风加油,东风应该是高品质的!

工 人:总理为中国加油了,我们也要为自己加油!

李克强:这样大家才能够日子过得更好!

李克强还登上一辆新近下线的重型卡车,进入驾驶室察看。总理强调,东风发展要力戒“大而全”。只有做强主业、做优品质,才能在世界市场一争高下。

(图片来源:新华社饶爱民、中新社刘震)


【转载声明】

本“知识库”栏目是本站仅用于推广用途而设置,与本站主体内容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知识库”栏目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应用和普及知识的建议。 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关键字:国企,李克强,改革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