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与大数据谈场不分手的恋爱
发布日期: 2016/5/26 16:54:10
阅读:4472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 盖琳(实习)、曾伟
记者:
编辑:小贝

李克强从这个“大数据”展上看到了什么?

李克强从这个“大数据”展上看到了什么?

李克强从这个“大数据”展上看到了什么?

李克强从这个“大数据”展上看到了什么?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记者杨芳)无人机、智能手机、VR设备等高科技产品鳞次栉比;智能锁产品、智能摄像头、智能家居等创新产品堆满展台;智能机器人闪烁着萌萌的电子双眼,等待主人的发号指令……如果不是展板上“智能端产品、贵州造”的标语,你会恍惚地以为自己正置身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

“您在这块看到的每一件产品都是贵州生产的。”听到这句介绍,李克强总理赞许地笑了。

“哦,是吗?”他弯下腰来,仔细查看每件展品。这是5月25日上午,李克强出席贵州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简称“数博会”)开幕式前,参观贵州大数据发展成果展时的一幕。

“这些产业都是从东部转移过来的吗?”总理感兴趣地问。

当地负责人点头称是,并补充说还有从国外转移过来的生产线,高端制造业产品正在成为贵州制造业最快的增长点。这有赖于总理力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互联网+”行动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

“贵州可谓‘无中生有’,让‘无生了有’。”在随后的“数博会”开幕式致辞中,李克强专门提起在成果展上的所见所闻,“在座的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我们在贵州这样一个以往经济欠发达的省份讨论高端产业、创新领域,此前我参观了贵州大数据发展成果展,发现先进产业的新产品在大厅里已经摆放不下了。”

成果展上吸引总理驻足的不仅仅是新产品,还有新业态。“货车帮”是贵州一家公路物流互联网企业。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互联网把全国30万货主和170万货车司机相联,打造覆盖全国的公路物流信息化平台。

“过去一辆货车从北京拉货到贵阳,可能要空车返回。”负责人指着屏幕上正在实时滚动的数万条货运信息说,“我们所做的正是通过大数据,让车找货、货找车。”

“空驶率能降低多少?”李克强问。

得到约6%的答案后,总理又详细询问是否对注册用户收费、企业盈利模式等。负责人称,企业对注册用户免费,通过提供购买产品、金融保险等服务来盈利。

“你们做的事很有意义,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最终都要为‘人’服务。”总理称赞道。

李克强还回忆起自己去年到河南考察时,一家昔日从事生猪屠宰加工的企业,正通过“互联网+”和众筹等方式将空闲的司机组织起来进行冷链运输,同样大大降低了货车的空驶率。

“他们叫‘众品’,你知道这家企业吗?”总理问。

“知道,它也是我们的客户。”对方回答。总理点头微笑,并鼓励他们加强合作。

“新业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生,反过来又在改造传统产业,像传统运输业正在被大数据所改变。”在随后的开幕式致辞中,李克强讲起了“货车帮”的事例。

他强调,大数据新业态代表的创新理念要和传统行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推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发展,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新动能蓬勃发展、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打造中国经济“双引擎”,实现“双中高”。

不足100米长的展区,李克强总理边看边听,足足走了半小时。

当地负责人介绍,通过大数据可以进行水文预警,提前72小时预报洪涝灾害,远远超出过去需要20天的时间。总理称赞道:“既有气象数据又有地质数据,天上地下一起分析。”

了解到得益于大数据产业近年的爆发式增长,贵州已成大学毕业生净流入地,总理“喝彩”道:“大学生愿来贵州就业,说明依托大数据发展的新经济有着强大吸引力。只有抢占人才高地,才能赢得发展先机。”

大数据”展上这些新产品、新业态背后则是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在致辞中李克强说大数据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深刻改变了世界,也让各国站在科技革命的同一起跑线上。中国曾屡次与世界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今天要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今天的中国应该而且能够把握历史发展机会,我们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国家建设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劳动生产率。贵州这样一个中国欠发达省份能够跃上一个新高地,本身就可以说明,中国的潜力是巨大的。”李克强说。

李克强最后表示,欢迎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来华投资兴业,鼓励东部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与大数据相关联的衍生产业向生产成本较低、可以获得更高效益的中西部地区转移发展。我们将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责编:盖琳(实习)、曾伟)


【转载声明】

本“知识库”栏目是本站仅用于推广用途而设置,与本站主体内容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知识库”栏目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应用和普及知识的建议。 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关键字:数博会,李克强,大数据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