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广州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成效凸显
发布日期: 2016/7/28 9:30:31
阅读:4655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小贝

2015年7月8日,广州海关会同广州市政府率先在广东自贸试验南沙片区试点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随后,此项改革陆续在广州、佛山、肇庆、韶关、清远、云浮、河源等地区的所有符合条件的口岸推广。

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启动一年以来,广州海关共为38931个集装箱查验没有问题的货物免除吊装、移位、仓储费用1479万元,惠及企业12001家。

优化海关监管提速口岸通关

改革有效降低了诚信守法企业的通关成本。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即对集装箱(重箱)货物和箱式货柜车运输货物,经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免除外 贸企业的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据核算,每个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集装箱,将免除吊装、移位、仓储等查验服务费平均约380元。

广州海关优化海关监管,创建“政府-海关-查验服务单位”三方联系配合机制,配套研发查验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推动改革平稳开展。与码头经营单位 共享查验放行信息,实现数据发送、查验有无问题结果、数据统计全程无纸化。发挥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费用低、查验时间短、非侵入式的优势,采用以“机检为 主、人工为辅”的查验模式,增强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改革实施后,查验服务单位不再收取外贸企业费用,由政府财政事后据实支付,货物放行后无需交费可直接提货,节省了办理缴费手续的时间,加快了进出口货物疏港速度。

拥抱“互联网+”促物流更集聚

2015年10月25日,广州海关“互联网+易通关”改革在南沙自贸试验片区落地。其中的“互联网+互动查验”项目又与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形成叠加效应。

以往,企业货物涉及查验需要到场办理。现在,企业可以在广州海关“互联网+易通关”平台上选择“互联网+互动查验”,通过互联网进入“互动查验”栏目办理授权委托后,可以在海关需查验时,选择“由海关监管场所经营人或查验服务单位经营人代理履行到场义务”。

广州连腾报关公司的屈经理说:“可以选择自已到场配合查验还是委托口岸单位到场配合查验,减轻了人手压力和费用成本”。进出口企业还可以通过平台接收海关查验通知和查验结果,只要货物查验没有问题,企业“在家”就能办结所有海关查验手续。

两项改革叠加,有力地促进口岸形成物流集聚效应。改革的实施有利于优化口岸通关环境,规范进出口秩序,将对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形成吸引集聚效应。

如今,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互联网+易通关”改革等多项创新措施“组合拳”的综合成效正逐步凸显。以南沙口岸为例,据统计,相关改革实施后至今年6月,南沙口岸整体通关效率提高30%以上,口岸通关成本平均降低30%~40%,货运量和贸易总值分别同比增加17.9%和6.6%。(关悦/ 文)





更多海关要闻,请关注湘潭综合保税区官方网站。


【转载声明】

本“知识库”栏目是本站仅用于推广用途而设置,与本站主体内容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知识库”栏目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应用和普及知识的建议。 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关键字:广州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成效凸显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