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伟人故里 开放高地​
发布日期: 2017/12/29 13:00:00
阅读:44205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国家级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

湘潭综合保税区

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2003年底,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区,也是省政府批准的台商投资区,2011年9月获批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成为全省第四个“千亿园区”;2015年湘潭经开区获评环球总评榜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园区和最具发展潜力园区;2016年,湘潭经开区成为湖南省唯一的园区系统性改革试点单位、全国首批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单位;2013年,湘潭综保区获批,2015年正式封关运行,成为全国“金关工程”二期保税监管区域系统唯一试点、全国公路转关车检场所快速通关试点单位,2017年,在全省率先建立首批海外仓。

湘潭经开区地处长株潭核心区域,南距湘潭市中心5公里,北距长沙市中心27公里,总面积138平方公里,总人口20万。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新加坡裕廊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编制138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总体规划将经开区划分为三个组团,即工业新区40平方公里,滨江新城60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保育区38平方公里;确定了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为三大主导产业。

目前,湘潭经开区累计开发建成面积40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401家,已投产企业665家,三大主导产业已基本成型。2016年,经开区以建设全国一流园区为目标,坚持创新发展、改革发展、融合发展和产业集群化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V”型反转,实现了高速增长。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715亿元,增长21.2%;完成工业总产值1012亿元,增长20.7%;财税收入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1.6亿元,增长24.2%;实现招商合同引资近500亿元。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湘潭经开区坚持把创建全国一流园区作为发展的整体目标,力争突破“两千亿园区”大关,实现技工贸收入2100亿元,增长23%;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80亿元,增长17%;财税收入力争突破50亿元,增长25%以上。重点推进“汽车之城”、“活力之城”、“智慧之城”、“开放之城”建设,把经开区建设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和主要载体。2017年1-8月,全区预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420亿元,同比增长(下同)25.3%;完成工业总产值820亿元,增长23.1%;财税收入25.96亿元,同比增长18.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2.5亿元,增长17.8 %;实现合同引资322亿元。

湘潭综合保税区于2013年9月7日由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总面积3.12平方公里,一期1.62平方公里,投资23亿元, 2015年4月20日封关运行,二期1.5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已经启动。目前,围网内共入驻企业38家;围网外共集聚进出口企业70家,其中外资企业24家,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舍弗勒、麦格纳、埃贝赫、美达王等,拥有国家级化学品安全监测实验室和国家级二噁英检测实验室。

发展思路上,坚持创新引领,争当“开路先锋”。湘潭综合保税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市委、市政府“把湘潭建设成为湖南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按照多功能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外向型经济功能总部的发展定位,全力推进内贸外贸融合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商业商务融合发展、网内网外融合发展,建设旅游购物示范基地,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探索中,拓展“一线”空间,坚持“两条腿(加工制造和国际贸易)走路、两个翅膀(跨境电商和金融服务)起飞”的发展思路,形成优势叠加、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打造伟人故里开放高地,培育引领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功能定位上,建设“四区一中心”,推进多功能贸易融合发展。以“大加工、大物流、大商贸、大服务”为重点,坚持“开放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全力推进“智能制造集聚区、国际物流集散区、配套服务样板区、改革创新先行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力争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大平台,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产业规划上,依托“智造谷”,形成“一主二辅”的产业格局。依托湘潭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一主二辅”的产业格局,即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航空制造、工程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制造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以及现代物流、服务贸易产业,优势互补、产业互动、资源共享。

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坚持“服务立园”,践行“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公务都是服务员”理念,着力打造有口皆碑的“九华式服务”。推进行政审批3.0,探索立体式行政审批,提高企业、居民办事效率,建设单一窗口,实行24小时通关,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以“一流的速度、一流的体制、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产业”,通过5-8年,将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园区!到2020年,全区技工贸总收入要实现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在2016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年均增速在18%以上;财政收入达到80亿元以上!



关键字:综保区,开放
下一篇:没有了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