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学习产、融、园结合模式,创新招商方式
湘潭综保区参加2017年资本招商与产融结合高级研讨班
发布日期: 2017/6/29 9:31:28
阅读:6938
来源:
作者: 杨石坚 郑煜哲
记者:
编辑:彭思源

近日,2017年资本招商与产融结合高级研讨班在北京举办,为了紧跟园区招商新趋势,探索资本招商在湘潭综保区的发展空间,湘潭综保区相关同志参加培训。

在为期3天的培训过程中,授课老师对目前中国资本招商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在以往的产业园区招商中,坐地招商是各地政府屡试不爽的政绩提升工具,以土地财政作为顶层设计,以廉价甚至倒贴式的工业用地作为核心武器,辅之以税收优惠减免和金融贷款补贴,是一本万利的招商方式,而到了今天,这种粗糙、低效的传统坐地招商模式逐渐走上了穷途末路,园区中大片土地鲜有人问津。在综保区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到园区落户的先决条件就是要求我们政府成立产业引导基金,投资入股这些企业,甚至将厂房、设备都准备齐全,让企业拎包入住。企业的这种诉求在全国范围内都比较普遍。而为了扶持产业发展,促进招商引资效果,政府引导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国内共成立911支政府引导基金,基金规模达25605.96亿元人民币。其中2016年上半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呈现了高于往年的爆发式增长,新设立的116支政府引导基金,高于2014年全年水平,基金规模4411.88亿元人民币。

根据全国其他省市产业园区的相关案例,通过政府与银行合作,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引导资金,以股权方式通过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运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我们可以大胆创新,探索“产、融、园”结合模式,第一步是收购相关的有潜力的企业,形成一个贯穿上下游的产业链,可以互相提供市场订单,形成紧密的价值链条,第二步,与地方政府洽谈,开发产业园区,将这些企业投进去,并以其为核心,吸引更多的企业进来,形成聚变效应。而与此相并行的,则是产业基金的设立,一般情况下,需要政府投入引导资金,通过政府信用背书实现利益捆绑。最后,则是资产海外证券化,通过园区开发和运营,将骨干企业包装上市,套现获利然后退出。




关键字: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