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写下一个个“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 2018/9/11 11:36:53
阅读:7550
来源: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

这些年,浦东写下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第一个国家级金融贸易区,第一个“境内关外”的保税区,第一个以“出口加工区”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


陆家嘴:第一个国家级金融贸易区

为什么会设立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1991年邓小平讲了一段话:“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招棋活,全盘皆活”“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这次讲话点出了为什么要做金融贸易区。

时任上海市长朱镕基作出指示,必须牵“领头羊”过来,领头陆家嘴变成世界的舞台。三个领头羊是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证券大厦、金茂大厦。示范效应很快出来了,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银大厦、第一八佰伴,逐一抢滩陆家嘴。

1990年9月10日,上海市政府宣布成立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统一负责区域的成片开发和协调管理。开发区运用经济实体的形式开发重点小区,利用外资和社会资金进行成片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浦东开发开放的一种新机制。

近年来,按照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城、世界级中央活动区的目标,陆家嘴打造出拥有与国际齐平的天际线。现如今,陆家嘴入驻企业共数达39958家,已形成以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产业为核心,以专业服务业、文化旅游会展等产业为重点的“3+2”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

目前,陆家嘴金融城正在积极对标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东京、旧金山、波士顿、芝加哥、苏黎世、华盛顿等国际一流金融中心城市,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对标国际通行投资贸易规则,同时面向全球推广陆家嘴金融城国际品牌、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活动,不断增强陆家嘴金融城在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源配置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话语权而不懈努力。


金桥:第一个以“出口加工区”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

金桥开发区,是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之初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2012年10月更名为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5年4月,金桥开发片区共20.48平方公里纳入上海自贸区扩区范围,金桥进入“自贸区”时代。金桥现代汽车产业是浦东新区首个千亿级产业,约占上海行业总产值1/2。金桥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产值200亿左右,约占上海市1/4。

金桥开发区有许多“第一”。

2015年,沃尔沃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系上海自贸区扩区后的第一家融资租赁兼商业保理的外商独资企业。

2015年4月,入驻金桥的中移德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与德国电信最新组建的合资企业,成为首家拿到增值电信牌照的车联网运营合资企业。

2015年7月,美安康质量检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金桥注册挂牌,成为上海自贸区扩区后在区内设立的首家外资认证机构。

2018年3月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制度启动,来自法国的欧莱雅集团成为第一家注册企业。


外高桥:第一个“境内关外”的保税区

在浦东,由一道围网隔开的两个区域,被人形象地称为“关内”和“关外”。“关外”这10平方公里的区域,就是浦东的外高桥保税区。

1990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启动最早、规模最大、产业最全、辐射最广的保税区,享有“货物可在保税区与境外之间自由出入,免征关税和进出口环节税,免验许可证,免于常规的海关监管手续”等特殊政策。

28年来,外高桥保税区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海关监管方式,保税货物空运直通,EDI无纸通关,“分批出区、集中报关”。外高桥保税区率先开展进出口经营权试点,率先开展外汇管理试点。

200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是中国第一个保税物流园区,作为外高桥保税区功能的延伸和国际港口物流联动发展示范区,可同时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政策和上海港的港航资源。

2011年9月23日,外高桥保税区成为中国首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外高桥保税区进出口贸易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经过近三十年的探索发展,外高桥保税区已成为国内经济规模最大、业务功能最丰富、效益最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各大保税区中居于重要地位,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重要的国际贸易基地和国际贸易中心功能的前沿。(澎湃新闻)


关键字: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