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分析
政策与资本双驱动消费升级推动全球化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 2020/3/4 16:46:00
阅读:13148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预测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突破10万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模式与产业整体规划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达2.7万亿元。并呈现逐年快速增长态势。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突破5万亿元。到了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增长至7.6万亿元,同比增长20.63%。截止至2018年底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9万亿元,达到9.1万亿元,同比增长19.5%。预测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

政策与资本双驱动发展

在2019年第一季度,跨境电商领域已披露及网经社监测到的投融资事件共六起,金额总计超20亿元。其中,除了两家没有具体披露金额外,都是融资额度均过亿元,如“纵腾网络”获普洛斯等7亿元B轮融资。

之所以出现跨境电商资本投资热的现象,4月8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融资大多聚集在出口电商服务商中,如物流、支付、综合服务等服务商,进口电商融资占比较小,出口电商因受海外庞大的市场需求及大量传统外贸企业、卖家涌入,针对贸易环节中的众多服务需求大增,优质服务商标的受资本青睐。

张周平称,跨境电商资本化趋势明显,受资本影响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抬高了行业进入门槛。从目前看,跨境电商赛道不论进出口都仍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各类需求远没被满足,可能预见后续资本市场对跨境电商领域仍会持续关注并加大投资力度。

Livia WANG称,当今消费者们在购物时“货比三家”,早已不受地域或国界的局限。越来越多的境外优质商品和品牌逐渐进入中国消费者视野,同时成为中国消费者们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同于以往主要靠出国的亲戚朋友们帮忙购买的模式,现如今大部分中国消费者会通过线上电商平台选购跨境优质商品。

2018年以来,跨境电商行业迎来利好,进博会及相关政策出台都促进行业发展,尤其是《电商法》更进一步促进了跨境电商等规范化发展,明确了电子商务经营者的义务,包括依法取得许可的义务、保障商品或者服务质量安全的义务等。

消费升级全球购

虽然跨境电商近年来备受消费者及资本市场关注,但跨境电商行业的从业者们也面临着不小挑战:跨境电商是新零售全球化时代的风口行业,竞争者也随之增多,无论是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eBay,还是国内风头正劲的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都会对创新的跨境电商平台造成不小的冲击和威胁。

而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选择倾向变化也为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品牌和产品带来了新挑战,除了品质,消费者们逐渐开始关注起整个消费过程的体验,无论是购买体验,物流体验还是随之而来的消费体验,都将决定消费者们对这个平台的评价和二次选择倾向。

对电商平台尤其是跨境电商平台而言,消费者在购买时可能无法直接亲身体验,只能通过搜索和阅读其他人的使用体验来获知产品信息。

“新零售全球化时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购买路径闭环决定了社交电商的产生,也促使跨境电商行业从业者更加重视‘体验’的力量和影响,并将提升消费者购物过程中的体验感作为重点发展策略之一。” Livia WANG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为此,在消费升级和新零售全球化趋势下,包括ABM在内都在进行各种商业模式的探索。作为全球品牌管理公司,ABM通过单创、线上APP平台和妙得、全渠道管理运营,帮助授权品牌更高效、全方位地触达终端消费者。所有商品均由ABM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直接发货,并直接与消费者沟通,获得消费者真实反馈,区别于层层代理关系的传统渠道。

与此同时,对海外品牌本身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如Melrose CEO Russell Parker 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举例说,Melrose在澳大利亚本土销售时一直采用的是200克桶装,但ABM通过调研发现,中国用户更喜欢可以随身携带的小包装,根据ABM提供的信息与建议,Melrose重新为中国市场开发出了小包装。

同时,Livia WANG 表示ABM也正在考虑代理中国品牌的海外市场经销权,让中国好的产品也走向海外,促进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实行“全球买、全球卖”。



关键字: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