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2021年度燃气监管执法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1/7/20 17:00:00
阅读:3594
来源:湘潭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为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有效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特此制定本年度燃气监管执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

通过编制本监管执法工作计划,明确执法任务、落实监管责任。全面加强燃气安全监管与执法工作,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杜绝亡人事故。

三、检查内容

(一)重点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1.未取得瓶装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从事瓶装燃气经营活动;

2.向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供应用于经营的燃气;

3.销售充装单位擅自为非自有气瓶充装瓶装燃气;

4.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

5.倒灌瓶装燃气;

6.改变燃气用途或者转供燃气;

7.侵占、毁损、擅自拆除、移动城镇燃气管道等危及燃气设施安全的违法行为;

8.未采取措施及时消除燃气安全事故隐患。

(二)对燃气经营企业的重点检查内容:

1.依法取得燃气经营许可及新建、改建、扩建燃气工程项目审批或备案情况;

2.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及相应台帐记录;

3.主要负责履行职责、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及履行职责记录情况;

4.有关人员接受安全生产教育、专业技能、培训,取得有关从业资格证书情况;

5.从业人员接受本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作业场所(岗位)职业危害告知和应急处置管理情况;

6.与管理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参与考核检查等情况;

7.燃气经营许可证是否转包或租赁给不具备安全条件资格、资质的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是否存在与职工签订违法免责劳动合同等情况;

8.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备案;

9.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隐患自查自纠信息月报制度,及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建立与落实情况;

10.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带班作业情况;

(三)对燃气企业作业场所重点检查内容:

1.按照许可批准的范围组织生产经营情况;

2.对设备设施的安全维护、保养、定期检测情况;

3.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情况;

4.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等,教育并监督从业人员按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

5.作业现场危险源监控、危险物品管理、危险作业监护与登记台帐一致性情况;

6.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纠的台帐与现场一致性情况;

7.应急救援器材、设备配备、维护、保养情况。

四、检查安排

1.常规检查。每季度对燃气企业开展不少于一次安全检查,年度实现燃气销售网点检查全覆盖。

2.重点检查。分解任务,突出重点,对燃气经营企业检查做如下安排:

时 间

重点检查企业

3月

湘潭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
4月
湘潭中燃百江能源有限公司
5月
湘潭市飞虹燃气有限公司
6月
湘潭市飞虹能源有限公司、湘潭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7月
湘潭市大鹏燃气有限公司
8月
湘潭同丰化工有限公司
9月
湘潭市家佳旺燃气有限公司、湘潭中燃江南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10月
湘潭新光燃气有限公司
11月
株洲中石化分公司昭山LNG加气站
12月
湘潭星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3.专项检查。针对节假日、上级交办事项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的政治高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统筹协调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听取燃气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年度内主持召开燃气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不少于4次,组织专题调研和检查指导不少于2次。

局燃气分管负责人协助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党委对燃气安全生产的领导职责,督促落实本级党委关于燃气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年度内组织燃气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不少于1次。组织对燃气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指导不少于2次,组织对各县市区燃气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调研和检查指导不少于一次。

(二)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合力

局公用事业科统筹协调燃气各相关部门及局属负有燃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单位。加强协调督促,定期调度通报。

综合执法支队依据执法职权开展日常巡查和根据举报、移送、交办等途径发现的违法行为线索,开展执法工作,重点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燃气服务中心依据监督管理职责对燃气经营企业和燃气经营企业作业场所开展检查工作,组织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各部门应增强横向联系,强化工作合力。

(三)强化监管实效,严明工作纪律。

按照检查内容和计划,各相关单位及人员应深入企业对标检查,坚持以查促改的原则,将执法寓服务之中,着力排除事故隐患。严肃安全检查纪律,严明检查责任。对工作走过场、检查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督促隐患整改不到位等不认真履职,以及失职、渎职行为,予以严肃追责。


关键字: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