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砥砺奋进铸辉煌 奋楫扬帆启新篇——湘潭综合保税区奋力打造长株潭开放型经济的核心区
发布日期: 2021/9/23 8:00:00
阅读:3035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8月25日,湖南吉利汽车国际贸易公司在湘潭综合保税区正式注册。今年年内,湖南吉利生产的远景、缤纷系列产品就可以通过湘潭扬帆出海,远销到十多个国家。

是改革创新的强大动能,激活了这里的开放基因。近年来,湘潭综保区在不断的开放实践中破解发展难题,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加速凸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个开放型业态呈现出了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的变化,各项改革硕果累累……

近5年,累计实现进出口额51.38亿美元。尤其是2020年,全区实现进出口额59.4亿元人民币,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4;GDP同比增速位居全市一类园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额及产业投资额同比增幅居全市一类园区第一。今年1-7月,综保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77.18亿元,同比增长127.21%;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同比增长125.46%;实现进出口额45.57亿元(海关总署发布),完成年度目标的69.74%。来势喜人的发展劲头,让人感受到勃勃生机。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综保区肩负着新时代的发展使命,奋力实现综保区产业发展的新破局、开放融合的新格局、跨境电商的新布局、开创内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开启建设现代化新湘潭的宏伟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党代会献礼。”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均平表示。

锚定融合创新

——一条清晰而坚定的战略发展路径

放在全国来看,综保区不临空、不临海区位不占优,如何在已有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快速发展?2020年底,刚上任的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均平苦苦思索,湘潭综保区要走出一条怎样的破局之道?湘潭综保区汇聚四方之力,抢抓获批湘潭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湘江新区规划布局建设湘潭九华片区、湖南自由贸易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将打造长株潭开放型经济的核心区作为湘潭综保区的核心发展战略。令人欣喜的突破,开始在这里上演。

4月10日,《湖南湘江新区 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九华片区综合开发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约定以湘潭综保区为核心,共建开放示范平台。为了抢抓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建设机遇,综保区派驻2名工作人员常驻湘江新区,共享项目信息、资源,目前对接湘江新区推荐项目8个,派驻1名工作人员常驻湖南医疗器械产业园,开展联合招商。同时围绕大玩具、医疗器械、电子信息、大宗贸易、跨境电商等产业定位,组建2支招商小分队每月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开展小分队上门招商,搜集有效信息,跟进重点项目。

6月26日,在区外建设的首个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运营。这是湘潭综保区抢抓湘潭市纳入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发展机遇的生动体现,开启跨境电商综试区“飞地模式”。

7月19日,湖南维尔嘉科技有限公司与湘潭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签订入驻协议。这是该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营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迎来的第12家企业。此前,包括茂易意科技、宏迪盛镀膜设备、集广通科技、渔趣户外用品等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纷纷签约入驻服务中心。这些签约项目预计可实现进出口额1亿美元左右。

9月10日上午,湘江新区融合发展的首个项目成功落地。雨润华中区域10万吨食品精深加工基地项目成功签约。

雨润控股集团是一家集食品、物流、旅游、地产、建设、商贸百货和金融保险七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是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雨润项目总投资12亿元,总规划面积346亩,建设内容包括年产10万吨食品精深加工中心、分拨配送中心、冷链仓储中心、中央厨房、展示展销中心及配套设施,预计于2022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预计投产后第八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50亿元,上缴税金约2.5亿元。

“在湘潭综保区投资建设雨润华中区域10万吨食品精深加工基地项目,既是雨润集团布局华中区域的重要战略项目,又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首个项目成果,充分展现了湘潭综保区作为湘江新区九华片区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引爆点’作用。”雨润控股集团轮值总裁林青照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十分看好湘潭综保区发展前景。

今年,长株潭城市圈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面对新一轮历史性机遇,综保区充分发挥“自贸区+湘江新区+湘潭经开区+综保区”四区叠加、高度开放的优势,统筹推进产业融合、创新协同、交通互联等,争创长株潭一体化合作先行区,高质量长株潭开放型经济的核心集聚区。

锚定融合创新,随着持续不断的成果落地,一条清晰的发展路径正朝着更深更广的维度延伸。

聚焦产业发展

——客商纷至沓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如同9月的天气,火热两个字可以恰如其分地形容综保区的项目建设和招商现状。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建设,尽快实现园区产业发展破局。

湘潭综保区聚力发展大玩具、医疗器械、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大宗贸易、跨境电商等业态,着力打造全国大玩具研发、生产、出口基地和中部地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先行区。按照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思路,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坚持靶向发力,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

上半年,综保区开展了一系列机制方法的创新,不断激发自身内生动力,通过瞄准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广泛动员开展全员招商、加强区区联动促招商、创新业态促发展等方式,招商引资来势较好,一大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7月30日,湘潭综保区在深圳举行2021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活动专场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8个重点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进出口额6亿美元。疫情期间,湘潭综保区通过“云”招商模式完成德普斯创面治疗与修复产品生产加工、欧讯肺功能测试系统、盛唐盛玩具产业园、虹猫蓝兔动漫产业链国际贸易等多个重点项目的洽谈工作,部分项目即将签约。

截至目前,综保区共引进项目12个,已完成市对区绩效考核引进外向型生产企业全年任务,其中包括加工贸易项目5个,国际贸易项目5个、仓储物流项目1个、跨境电商项目1个,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进出口额6亿美元以上。

坚持项目为王,以竞赛项目为引领,重点项目为支撑,强力推动园区项目建设。综保区今年1-7月,全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4.8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2.53%。

其中,备受瞩目的中仓供应链智能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2.6亿元,主要为京东、阿里巴巴、菜鸟等企业提供仓储、产品包装、分拣配送等服务。投产后,预计3年累计实现进出口额3.5亿美元,这将有利于推动湘潭综保区乃至全市跨境电商仓储物流行业的发展,预计10月底前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数据显示,综保区产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顺胜机械项目、佳运包装项目正在进行道路和排水施工,预计12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永立机械项目将全面启动桩基础施工,明年上半年可建成投产。

深化试点改革

——打造企业“最佳发展地”

湘潭综保区践行“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五个一”理念和“所有的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所有的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的公务员都是服务员”的“三个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企业服务走深走实。

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成立通关服务协调领导小组机制,及时解决企业通关问题,压缩通关时间。

不断完善综保区的开放平台功能。2017年,湘潭综保区获批海关总署“金关工程”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系统和全国公路转关车检场所快速通关试点单位。2018年,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制度,率先在全省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2019年,成功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便利了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节约运营成本,提高税收收入。2020年,完善小管委会、大公司管理机制,做大做强园区国有企业“综发投”,以综发投为抓手,推进园区实体化运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增强园区的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园区由机关化向经济体的转型,争做内陆综保区改革开放的先锋。2021年,纳入长沙关区非保税货物卡口进出区试点,推动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降低企业成本。扎实推动国发21条和《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2021年版)》相关改革和政策措施在综保区落地,积极发展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检测等新业态。

坚持党建领航

——构建立体化党建新格局

综保区发挥党建联盟纽带和桥梁作用,实现管委会、海关、商务以及企业等党组织合作共建,构建“政关企主牵头、党组织全覆盖、党群团总动员”的立体化党建新格局,制定《年度企业及建设项目服务联点责任表》,推动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中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在项目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湘潭综保区以扎实的举措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转化为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在一场场的考验中书写了精彩的党建答卷。

今年以来,紧急协调支持华菱钢铁有限公司钢材出口退税,24小时不间断报关、查验、通关,为企业节约成本约500万元。

综保区工管委班子带头走访蓝思科技、湘钢和湘江新区的40余家外贸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宣讲海关及综保区优惠政策,协助疏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将问需服务常态化,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得到企业的一致点赞。

“下一步,湘潭综保区将围绕着力推进开放融合、着力促进产业发展、着力发展跨境电商、着力做强开放平台等‘四个着力点’持续发力,奋力打造长株潭开放型经济的核心区。”肖均平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怀。


关键字: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