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我国打造综合保税区的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 2015/1/26 16:51:54
阅读:34572
来源:政务舆情网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编者按:保税港区实行以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退税、区内自用设备进口免税、区内货物交易免增值税和消费税为核心的“保、退、免三税”政策。正是由于保税港区兼具了传统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所有优势,全国各地就掀起了申办保税港区的热潮,一些原有的依托港口的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也纷纷申请向保税港区转型靠拢。保税区的特殊政策和特殊功能,使其在发展国际物流,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方面具备了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一、我国综合保税区的运作模式 

1、苏州模式:依托“虚拟空港”和“海港”,实现“区港联动、海陆联运”,主要功能为口岸作业、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贸易、采购分销、金融服务、检测维修、展示展览。

2、重庆西永模式:以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为核心,主要功能为出口加工、保税物流、港口,在价值曲线上,不仅有低端的加工,还有高端的研发和结算。

3、海口模式:综合保税区与保税港区互为补充,错位布局,主要功能为仓储物流、对外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售后服务、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作业。

二、综合保税区享受的主要优惠政策

1、税收政策:从境外进入综合保税区的货物予以保税;从保税港区运往境外的货物免征出口关税;对国内运入综合保税区的货物视同出口,由海关办理出口报关手续,并依照国家有关出口退税规定实行退税;保税港区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者保税监管场所之间的流转货物,不征收进出口环节的有关税收;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

2、海关监管政策:海关对综合保税区与境外之间进出口货物实行备案制管理,货物的备案报关、查验、放行、核销手续一律在区内办理;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可向海关集中申报手续;保税港区内获取可以自由流转;海关对于保税港区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或者保税区监管场所之间往来的货物,实行保税监管;保税港区货物不设存储期限。但存储期限超过2年的,区内企业应当每年向海关备案。

3、加工贸易政策: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不实行加工贸易银行保证金台帐和合同核销制度,不实行单耗标准管理;综合保税区与境外进出口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废品,以及加工生产、储存、运输等过程中产生的包装材料,经海关批准,可以运往区外;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残次品、副产品出区内销售的,海关按内销时的实际状态征税;经海关批准,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可以将其进口料件和生产的半成品委托区外企业加工,经加工后返回综合保税区。

4、检验检疫政策:税区内企业从境外进入保税区的仓储物流货物以及自用的办公用品、出口加工所需原材料、零部件免予强制性产品认证;从非保税区进入保税区的货物,又输往非保税区的,不实施检验;经保税区转口的应检物,在保税区短暂仓储,原包装转口出境并且包装密封状况良好,无破损、撒漏的,入境时仅实施外包装检疫;对入区后又复出区进入国内市场的货物,在检验检疫有效期内免予实施检疫;转口应检物出境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和输入国家或地区政府要求入境时出具我国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检疫证书或检疫处理证书的以外,一般不在实施检疫和检疫处理;保税区内企业之间销售、转移进出口应检物,免予实施检验检疫。

5、外汇管理政策:区内与境外之间的经济往来,除另有规定外,应当以外币计价结算;区内与境内保税监管区域外(以下简称境内区外)之间货物贸易项下交易,可以以人民币计价结算,也可以以外币计价结算;区内机构之间的交易,可以以人民币计价结算,也可以以外币计价结算;区内企业对境外支付货款,除本法另有规定外,无须办理进口付汇核销;区内企业向境外出口货物,在海关办理保税货物出境备案的,收汇后无需办理出口收汇核销;在海关办理非保税货物出口报关的,区内企业应当按照境内区外相关规定到外汇局办理出口收汇核销;境内区外企业购买区内货物,凭有效凭证和商业单据可以向区内企业支付,可以直接向境外支付,也可以向其他境内区外货权企业支付。境内区外货权企业收到前述境内区外企业的外汇后,按规定凭入账通知活着结汇水单等凭证办理核销手续。

三、我国各地发展综合保税区的做法

(一)贵州省:首个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重点发展五大产业

日前,贵州省首个综合保税区,贵阳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按照计划,保税区将在12月底前正式封关运行。按照发展规划,贵阳综合保税区将重点发展五大产业,其中包括:涉及汽车电池电机等的加工贸易和国际贸易、涉及矿产资源高端白酒等的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金融产业以及服务外包产业。

按照其规划,其产业发展重点有五:一是发展加工贸易和国际贸易,重点发展以汽车电池、电机、电动汽车零配件、航空配件、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高附加值的加工贸易;二是重点发展以矿产资源、高端白酒、特色食品等贵州优势产品为主的国际贸易、展示;三是重点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跨境电子商务,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四是重点发展以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中心、国际贸易结算中心、离岸金融结算及新型金融业态为依托的金融产业;五是重点发展以信息技术、业务流程、知识流程为依托的服务外包产业。

(二)青岛市:出台措施服务保税区管理 

1、在出口加工方面,区内加工贸易企业不实行分类管理、不设银行保证金台帐;产品区内销售或出口,免征生产环节增值税;加工出口产品入区的料、件免征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免领进出口许可证;境外入区的料、件加工周期不受时间限制;经批准,区内企业可在区外进行部分工序性加工;利用国内原料、零部件加工产品离境后,国内原材料部分可享受出口退税。

2、在保税仓储、商品展示及其它服务贸易方面,在区内储存货物的品种和仓储时间不受限制;允许区内仓储的货物进行商业性简单加工;允许区内企业从事面向国内市场的大宗进口物资分拨业务;鼓励企业在区内建立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市场。

3、在外汇政策方面,区内企业可开立外汇现汇帐户,并可在境外开户;保税区内企业允许保留现汇,周转使用;区内企业不需办理出口收汇和进口付汇核销手续;区内与境内区外的所有经济交易,区内区外机构均不需办理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手续;贸易项下外汇可根据项目运作需要自由汇往境外;企业年度税后利润外方所得部分经核准可自由汇往境外,其中人民币可换成外汇汇往境外;区内企业资本项目外汇专用帐户可以在注册地开立,也可以在注册地以外地区开立;区内企业之间以及保税区之间的交易,可以以外币计价结算,也可以以人民币计价结算。 

4、在财税政策方面,经营期在十年以上的企业,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非生产性企业享受“免一减二”的优惠,生产性企业享受“免二减三”的优惠;外商投资兴办的产品出口企业,在依照税法规定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凡当年出口产品产值达当年企业产品产值70%以上的,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兴办的先进技术企业,在依照税法规定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期满后仍为先进技术企业的,可延长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5、在奖励政策方面,保税区实施特殊投资优惠,采取“以项目给土地,以效益给优惠”的灵活政策,对于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工业项目,视情况给予公告地价20%—50%的优惠;引荐各界客商在保税区开展投资及其它经济合作业务,参照《青岛保税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给予实际到位资金额的0.3%—1%奖励。

(三)甘肃省兰州新区:出新规划发展综合保税区

8月12日,从兰州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随着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获国家批复,新区保税区详细规划也首次披露,根据规划,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将以构建兰州新区向西开放为战略平台,以国际贸易、出口外向型企业为主展开重点招商。

根据规划,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将重点立足“一个平台,两个基地”的战略定位。一个平台即面向中西亚和欧亚大陆桥外贸需求,促进外向型经济,构建兰州新区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两个基地即打造以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民族特色、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农产品加工等为主的出口加工基地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主要引进以国际贸易、出口外向型企业为重点,尤其把面向中西亚、中东欧出口的企业,主要核心部件、原材料从国外进口和产品主要以国外为市场的“两头在外”企业以及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白色家电、电子信息作为招商重点。

根据现行有关政策,海关对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货物进入保税区,实行保税管理;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同时,外经贸、外汇管理部门也对保税区实行相对优惠的政策。入驻兰州新区保税区的企业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贸易管制政策、保税监管政策以及外汇政策等优惠政策。

此外,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针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特事特办政策,这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的特色优惠政策。

(四)武汉市:大力打造东湖综合保税区园区

1、精确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定位。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定位为:以保税加工为主,保税物流为辅,并积极拓展口岸物流和保税服务功能。

2、确定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的产业方向。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聚集注册企业18000多家,每年平均新增企业2000余家,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为主导,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能源环保、高新技术等产业为支柱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3、发展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的主营业务

保税物流——包括仓储物流、分拨和配送等项业务。是指在综合保税区内划分保税物流区域,进行货物的分拣、分配、分销、分送等分拨配送业务。

保税加工——主要包括加工制造。加工制造企业进口的原材料进区可予保税,国内采购的商品进入区内视同出口,享受出口退税。保税货物和采购进区的国内货物可以进行加工、装配后出口;需销往国内市场的,按货物的实际状态进行征税,办理进口手续。另外,区内的加工产品可以自由流通,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区内加工的产品出口免征出口税。

口岸物流——与武汉现有阳逻港、天河国际机场等口岸对接,并服务通过公路转关的货物。主要完成进/出区货物的拼装、拆箱、存放、待检、查验等功能。

保税服务——包括研发、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 金融、贸易等业务。


关键字:打造综合保税区,经验做法,运作模式,,,
上一篇:没有了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