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湘潭分会场活动在湘潭综保区举行
发布日期: 2022/2/19 17:00:00
阅读:3098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彭思源

2月18日上午,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湘潭分会场活动在湘潭综保区雨润华中区域10万吨食品精深加工基地项目现场举行,与省主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开工。

据了解,湘潭综保区(市区)集中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共计2个,总投资12.8亿元,年计划投资5.2亿元。

雨润华中区域10万吨食品精深加工基地项目于2021年9月10日正式签约。该项目是雨润集团布局华中区域的重要战略项目,也是综保区顺应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项目总投资12亿元,总规划面积346亩,建设内容包括年产10万吨食品精深加工中心、分拨配送中心、冷链仓储中心、中央厨房、展示展销中心及配套设施。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预计2022年12月底前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5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2.5亿元,预计亩均年上缴税收达70万元以上,雨润集团还将积极开展原材料进口和成品出口,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闪速半导体封测、研发项目由深圳市闪速半导体有限公司投资,主要从事存储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分为固态硬盘、闪存卡、闪存盘等,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平板电脑、计算机、通信设备、可穿戴设备、物联网、安防监控、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行业以及个人移动存储等领域。公司产品60%出口到欧洲、印度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其余40%销售至国内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如联想、朗科、台电等企业。项目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预计项目投产5年内累计实现进出口额5亿美元以上、产值30亿元以上、税收3000万元以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湘潭综合保税区厚积薄发、奋力赶超、创新突破,实现了快速发展,经济指标大幅增长,产业招商成效显著,项目建设提速提质。经济指标提档进位。2021年,园区实现进出口额16.07亿美元,同比增长75.64%,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量的25.87%;GDP同比增长14.6%,技工贸总收入同比增长19.5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7%,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6%,内联引资同比增长33.9%。在2020年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中,湘潭综保区较上年度前进29位;“放管服”改革和信访工作“三无”创建受到省政府的通报表扬,获评2021年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园区。产业项目快速集聚。2021年共引进实体项目23个。其中雨润华中区10万吨食品精深加工基地项目为综保区封关运行以来引进的最大产业项目;闪速半导体封测研发项目为综保区封关运行以来引进的最大加工贸易项目。项目建设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中仓供应链项目为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仅用时一年;佳运包装、顺胜机械、德普斯医疗器械等项目都将于近期投产。

2022年,湘潭综保区将进一步抢抓长株潭融城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融城桥头堡的优势,全力建设湖南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持续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一是聚力引大引强引优求突破。围绕医疗器械、电子信息、动漫潮玩三大主导产业,利用自贸区长沙片区、湘江新区、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四区”叠加优势,瞄准龙头引外资;力争2022年新引进实体企业20家,年进出口额过5000万美元外贸龙头企业2家以上,保税维修、保税研发等企业实现“破零”,持续推动外贸增长15%以上。二是聚力重点项目建设求突破。强化项目全程管理,建立“对接、引进、落地、投产、帮扶”全过程服务机制,以苦干实干的精神抓好项目谋划、项目推进和项目竞赛。三是聚力外贸结构优化求突破。积极推动湘钢、吉利汽车、蓝思科技、舍弗勒等本地外贸龙头企业产贸融合、外贸业绩回流,形成外贸发展新增点。大力培育保税研发、保税维修等新兴业态,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四是聚力深化改革创新求突破。全力建设湖南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积极融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园区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国有公司,以改革创新推动园区发展提速提质。五是聚力拓展平台功能求突破。围绕打造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的功能定位,持续推动“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优化海关卡口管理试点等制度创新,提升通关便利化。加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的孵化运营,力争2022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幅达15%以上。加快发展壮大国有企业综保区发展投资有限发展,把综保区打造成为我市功能完备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





关键字: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