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简介
发布日期: 2015/11/20 16:01:43
阅读:7066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小贝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2009年4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控制面积1.8平方公里,2010年8月31日通过国家验收,2010年12月22日正式封关运营,是目前中俄边境地区唯一的综合保税区。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绥芬河市,与俄罗斯远东最发达的、资源最丰富的滨海边疆区接壤。改革开放以来,绥芬河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已经发展形成别具特色的全国最大的对俄民贸市场、木制品市场、机电市场、旅游市场和果菜市场。对俄贸易额连续多年占全国的1/10。口岸年进出境160多万人次。对俄民贸商场总面积60万平方米,年交易额120多亿元。年进口俄罗斯原木800万立方米,是我国最大的俄罗斯木材进口集散地和加工基地,同时,也是我国对俄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之一。凭借黑龙江、绥芬河多年的对俄优势,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必将成为承接我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开发远东两大战略,开拓东北亚市场的最佳平台。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内拥有铁路宽轨和标轨两条专用线,北依滨绥铁路,南靠301高速公路,距俄远东最大城市海参崴港口和机场仅210公里,距俄远东自由经济区纳霍德卡270公里,黑龙江省境内物资和产品经绥芬河口岸,可辐射日、韩和中国南方沿海各省及太平洋周边国家。同时,可通过绥芬河口岸经西伯利亚大铁路直达俄罗斯和欧洲腹地。我市口岸扩能改造、哈绥电气化高速铁路、301高速公路与综合保税区建设同步实施,机场批建工作也全面启动。预计改造后绥芬河铁路口岸过货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设计时速320公里的高速铁路到哈尔滨仅需2个多小时,高速公路到哈尔滨仅需4个小时,交通便利发达。

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已经被列入国家振兴东北的战略布局中,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抓紧建设好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国家发改委指出,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获批,使东北形成了南有大连保税港区,北有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格局,对实现中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活跃东北亚各地区的经贸往来意义重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建设,把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建设作为推进全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项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实施国家保税港区政策,具有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商品展销、进出口加工等功能,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税收政策上:区内企业进口自用设备、办公用品、生产用原材料、零部件等可以免关税、免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入综合保税区的贸易企业,货物在区内储存、展示,转口销售免收关税;区内企业之间进行的货物交易和进行加工生产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区内货物复出口免征关税;国内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实行退税;区内企业在生产加工产品时,所耗用的水、电、气也予以退税。在贸易政策上:境外货物进出综合保税区免许可证和进出口配额管理。在外汇政策上:区内企业同境外进行货币收入和支出,无需办理进出口外汇核销;外商投资者的利润、股息、红利可汇出境外。区内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和进出口加工产业三大产业。

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吸引了国内及世界各地的知名物流、贸易和IT企业前来考察洽谈。目前,已有山东浪潮集团、中国邮政物流集团、德国VGH公司、摩尔多瓦红酒等32家企业入区。韩国釜山港湾公社、台湾永和集团、曲美家俱等多家知名企业也积极要求入区发展。

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基本建成后,将发展成为配套设施体系完备,集装箱增值服务和口岸物流产业发达,国际中转、采购配送和转口贸易功能突出,服务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贡献显著,中俄边境最大的外向型产业集聚中心。


【转载声明】

本“知识库”栏目是本站仅用于推广用途而设置,与本站主体内容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知识库”栏目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应用和普及知识的建议。 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关键字: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综保区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