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湘潭综合保税区 www.xtzbq.com
中文版 |  English |  RSS订阅  
机器换人
发布日期: 2016/6/12 9:45:42
阅读:5864
来源:
作者:
记者:
编辑:小贝

机器换人, 是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成为新的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对于技术进步、提升劳动力素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等具有重要意义。

产生背景

随着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中国制造业的“人口红利”正在不断消失。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发达国家推进“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全球制造业高端化竞争趋势日益明显。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成为中国制造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的必然之选。

2012年底,在浙江、江苏的传统制造企业中逐渐兴起了“机器换人”,众多企业纷纷引进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进行技术的改造升级。2014年,随着“东莞一号”文件及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机器换人”在珠三角的制造业重镇-东莞轰轰烈烈的开展,并在全国的掀起了一场“机器换人”的浪潮。

含义解释

“机器换人”是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利用机器手、自动化控制设备或流水线自动化对企业进行智能技术改造,实现“减员、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的。

通俗来讲:“机器换人”就是在用工紧张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提升机器的办事效率,来提高企业的产出效益。

借鉴2014年8月分布的《东莞市“机器换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机器换人”是指企业通过利用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升级,进一步减少企业生产用工总量,优化工艺技术流程,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优质率,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政策扶持

主要政策

Ø2012年3月,科技部印发《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Ø2014年1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浙江地区

Ø2013年5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

Ø2013年11月,浙江嘉兴市发布《嘉兴市2014年度“机器换人”专项行动方案》

Ø2013年12月,浙江杭州市发布《关于开展“机器换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

广东地区

Ø2014年3月,广东省经信委印发《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计划(2014-2015年)的通知》

Ø2014年4月,广州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Ø2014年7月,佛山市顺德区发布《关于推进“机器代人”计划_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实施办法》

Ø2014年8月,东莞市政府发布《东莞市推进企业“机器换人”行动计划(2014—2016年)》[2]

发展目标

要在电子、机械、食品、纺织、服装、家具、鞋业、化工、物流等重复劳动特征明显、劳动强度大、有一定危险性的行业领域企业中,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全面推动实施“机器换人”,并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和先进自动化设备的推广应用和示范带动,实现“减员、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标要求,进一步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和技术贡献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主要措施

(1)设立东莞市“机器换人”专项扶持资金。

2014-2016年连续三年,东莞市政府在“科技东莞”工程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用于推动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扶持“机器换人”应用项目、服务机构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等,支持开展应用示范、产需对接推广、宣传培训。

(2)实施“机器换人”培训工程。

2014年9月以来,由东莞市中小企业局主办,东莞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服务协会和东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承办了系列企业家面对面暨“机器换人”服务培训活动,邀请谷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权威的精益自动化实践研究领域专家联手在东莞莞商学院各分院巡回作“企业低成本实施‘机器换人’”专题演讲,宣传“机器换人”政策,促进管理咨询公司与制造业企业面对面辅导交流,帮助中小企业理清“机器换人”思路,并通过分享成功应用案例的方式引导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加快劳动密集型企业升级转型。

解决方案

谷唐咨询精益自动化和“机器换人”专家团队认为:“机器换人”应遵循精益法则,以精益管理为原点从顶层设计开始,打造精益模式下的自动化导入,才是中国式“机器换人”的最佳实践。通过“机器换人”,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向机器化、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生态化发展,有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推进“机器换人工”。对于生产过程中单一、琐碎的重复性作业以及危险度高、强度大、重污染等工序,可引进相应的机械设备,既能缓解用工压力,更可降低用工及管理成本,保障安全环保生产。

第二步:推进“自动换机械”。虽然大部分企业已经或多或少引进了普通的机床和简单的机械设备用于生产作业,在生产过程中仍需要大量的人工干预,存在人员过多的浪费和不能产生同等价值。在此种情况下,引进自动化设备去替换普通装备,并通过自动化实现一人多机作业,有序高效生产。

第三步:推进“成套换单台”。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单节点的瓶颈工序进行作业改善,可以消除影响,但会导致局部高效、总体失衡,引发工序的不平衡和生产线工艺的脱节。只有新开发和重组生产工艺,平衡工序,形成连续高效集成的自动化生产线,才能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第四步:推进“智能换数字”。已采用数字化加工设备较多的企业,采用自动检测、智能仿真、流程控制、模拟人工判断、自动故障排除等高端先进技术,并在精益生产管理、人才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升级创新,真正迈入“智造”时代。

实施收益

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可以有效的减少低素质劳动用工量,节约劳动力成本,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产品优良品质率,确保安全环保生产。谷唐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作为本土化精益管理落地解决方案服务商,在精益自动化和“机器换人”领域通过辅导大量的客户实践证明:“机器换人”的成功实施推动了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管理方式转变和创新,组织更精益化、系统化,最终高效而有力的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升级。


【转载声明】

本“知识库”栏目是本站仅用于推广用途而设置,与本站主体内容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知识库”栏目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应用和普及知识的建议。 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关键字:机器换人,人口红利
上一篇:企业办社会
下一篇:报关员资格证
更多

电话(传真):0731-55868879
招商电话:0731-55860010
邮编:411100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
      保税路1号

Copyright @ 2015 湘潭综合保税区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2896号-1    湘ICP备15002896号-2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070号   技术支持:贝一科技